栀子的爱

不可论

怀疑一切,没什么东西理所当然。佛教说吃肉犯了荤戒,我曾和一个佛教徒讨论,食肉和食素所犯的杀戮有什么不同,最终以佛教徒的愤怒终结,他说我愚不可化,毫无佛缘。这当然是不对,我不是教徒,但对佛家宣传的很多思想,是十分认可的。在食肉和食素这个单纯的二者对立中 我一时半会弄不明白罢了。因为不明白,所以时时会思考,想去一探究竟。有那么一次,我明白了。我们食素,这些植物也是生命,属于地球母亲的儿子,是大自然的一部分,原住民,但是我们不清楚植物的智慧,也毫无办法互动。所以站在人类的角度,植物是不会思想的死物,摆弄植物负罪感低的多。就拿小麦来说,它的成长周期就是一个季节,不用耗费太多,相对的,它生命的价值也就低了,我们收割一片小麦,也抵不上杀一只羊时它苦痛的惨叫。动物的哀鸣是会引起人类同理心的。动物的成长周期与人类太过相似,把人类看做一个强大的物种,他与其它动物的关系就是强者为尊,适者生存。动物与人类是同一个物种,杀死动物意味着一个种族对另一个种族的统治和屠杀。如果有一天老虎主宰这片居住地,很难说人类是否就是餐桌上的鸡鸭鱼,是否会被成群圈养,然后成批收割。人类发展至今,是人类的智慧支撑的。但是大道无情,在自然规则里,生灵如草芥,小如一粒微不足道的沙子。整个地球覆灭,万千生灵化作灰烬,也引不起自然一丝一毫的动摇。它没有感情。一切的都是自然的。我想起道家一句话,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往小了说,好人死去与坏人当道,也没什么关系,有关系的是人类本事。人类具有道德 被社会契约和社会规则所控制,人类有感情。一只动物,拿羊来说,怀孕,生产,成长,是一个与人类近似的过程,它甚至可以和人类互动,它有自己的语言,被人类这个物种理解不了的语言。所以人类可以感知羊的部分感情,会理解他怀孕铲子的痛苦,她生病难耐的痛苦,它养育小羊,保护小羊的亲情,人类能理解他的爱。这样一个能和人类产生共鸣的物种,人类对它的屠杀,正如人类对近似人类物种的屠杀,屠杀自己,分解自己。这样的一个过程,与植物相比 付出的感情也要多得多。所以,为什么食素无罪,食肉犯戒。


评论